防新流感、防SARS大作戰

額溫槍熱賣中
耳溫槍
電子式體溫計
口罩使用須知
口罩製成介紹
N95口罩熱賣中
 
 

光觸媒知識

 

SARS來襲時如何正確使用防塵口罩

壹、首先評估接觸SARS的風險,參考專家意見,確定是否需要佩戴口罩。

貳、對於高風險員工﹙接觸SARS病患等相關人員﹚,應配戴N95﹙或同等級﹚以上防塵口罩。

參、佩戴時,應注意正確佩戴方法及口罩與臉部的密合﹙應參考供應廠商之操作使用說明﹚

 

拋棄式口罩配戴步驟
拋棄式口罩不正確配戴及缺失
1.
檢查調整口罩頭帶,慣用手穿過 口罩與頭帶之間,托住口罩的下方,頭帶下垂

(正面)  

(側面)

1.

口罩的兩條帶子應該戴在頭部及頸部才能產生足夠張力保持密合,若戴於雙耳則改變口罩外型且無法產生足夠的張力保持密合﹙戴法錯誤﹚

2.
將口罩放置於臉部正確位置,再將下方頭帶往後拉,固定在腦後頸部頭髮下方適當位
3.
其次,將口罩上方頭帶往後拉,固定在頭頂適當位置,調整頭戴確定正確佩戴

2.

口罩太大(不氣密)

4.
調整鼻樑部的鋼片,使口罩形狀密合鼻樑部的形狀,用雙手蓋住整個口罩,適當吹氣,氣流不應由面體與臉頰間流出

(俯面)

(側面)

3.

平面口罩(不氣密)

5.
要更確認時,可用糖精溶液噴霧在四周,口腔不能感覺到甜味。(本密合度測試需由專業人員輔導

肆. 工業用防塵口罩(具備優良密合度):

各國工業用防塵口罩等級與標示

1.通過美國NIOSH驗證之口罩(N95、N99、N100)

2.通過歐盟EN驗證之口罩(FFP1、FFP2、FFP3)

3.通過日本MOL驗證之口罩(DS1、DS2、DS3)

4.其他、及請參考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

伍、拋棄式口罩之性能與選擇

例如防止呼出去氣體造成環境之影響,應該注意對於呼出之飛沫有一定防護效果,文獻上美國衛生署有一個避免噴出4微米的飛沫之建議,若要達到適當之使用效果,醫生及食品業者所用口罩,應該要符合此項原則,而半導體清淨室,除避免飛沫外,仍必須避免口罩所產生之微粒污染,因此有其特定之品質要求。

又例如若為防護外界危害物進入呼吸系統,首先應該區分防護氣狀危害物或粒狀危害物,二者過濾方式不同,不可混用,氣狀危害物一般採用吸附方式,因此大多採取濾罐方式裝填吸附劑(常見吸附有機溶劑之活性碳),當然也可在拋棄式口罩上添加吸附劑,但吸附劑有限,無法防護高濃度之氣狀危害物,因此一般而言,拋棄式口罩主要使用在防護粒狀危害物上。

拋棄式口罩防護粒狀危害物(防塵口罩),必須考慮防護微粒大小及希望達到效果,一般而言,燃燒產生之微粒粒徑很小,研磨產生之微粒粒徑較大,而大於10微米之微粒大多沈積於鼻腔部位,而小於4微米之微粒,就很可能藉由呼吸進入肺部。因此防護微粒大小不同、防護目的不同,當然防護效果也就不同。

對於防塵口罩之效果,實際以不同大小之微粒進行測試,包括紗布口罩、布質印花或繡花口罩、醫用口罩、工業用口罩(其中N95為通過美國驗證口罩,FFP1、FFP2為通過歐盟驗證口罩),測試結果如圖1,如圖可知微粒粒徑很大或很小,效果都較高,這是因為過濾機制之影響(大微粒的衝擊機制與小微粒之擴散機制),效率最差一般出現在微粒粒徑0.1微米至1微米之間(過去有使用0.3微米粒徑微粒測試高效率濾材(HEPA)之說法)。

就應用來看,各種不同口罩的過濾效果,效率差別非常的大,以二行程機車廢氣及二手煙中最多的0.2微米顆粒來看,效率可以從5%變化到97%,而以主要沈積在鼻腔之10微米灰塵來看,效率都在80%以上,可知濾材的效率,因防護微粒粒徑的不同,變化非常的大且差之千萬里,選擇時您不可以不慎。

除了對於微粒過濾效率外,佩戴之舒適性及密合性也是需要考慮的一項因素。佩戴後預計增加之呼吸阻力,測量結果如表2,可知紗布口罩阻力非常的小,布質口罩阻力也不大,而醫用口罩阻力會較大,特別的是,若添加活性碳之醫用口罩,阻力明顯的增加(這也就是若只防護粒狀危害物,建議不要購買添加活性碳之口罩原因)。

對於密合度問題,一般紗布、布質、或醫用口罩都是製作成平面型,而且都是依靠耳朵來固定口罩的帶子,由於臉型的弧度並非平面,再者耳朵無法承受過大張力,因此這類型口罩洩漏相當嚴重,初步估計,約達50%的洩漏比率,也就是雖然戴上口罩,但是只有50%真正經過口罩之過濾,而工業用口罩一般製作成杯型,再加上鼻樑部位使用金屬條來固定形狀,外觀比較接近臉部輪廓,而工業用口罩一般使用頭帶方式固定口罩,固定較為緊密,因此密合情形較好,估計有10%的洩漏,雖然較平面口罩情況好,但使用時仍須注意其洩漏情形。

圖1 不同口罩對於粒狀有害物濾除效率比較圖

 

品牌 壓降(mmH2O)
紗布口罩 0.5
高級TC繡花口罩 1.7
高級TC印花口罩 2.7
醫用口罩 5.3
活性碳口罩 11.1
N95 10.5
FFP1 8.0
FFP2 10.7

 表2 不同口罩佩戴後預計產生之呼氣阻力

(模擬美國NIOSH測試條件,表面風速:V=8.5cm/sec)

 

口罩不是萬靈丹,卻是個人防護最後一道防線
請配合疾病管制局宣導指示,全民協力共同盡速防制疫情

以上資料係摘錄源自(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網站)

洽詢專線

紅豆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(台灣光大集團)
地址:台北縣土城巿中央路三段126巷3弄9號  (信泰工業園區)
全省免付費電話:0800-22-33-66  (全省十區維修經銷站)
電話:(02)2269-2298(代表號)
傳真:(02)2268-8529
E-mail: fontecsun@seed.net.tw

http://www.fontecsun.com.tw/